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1 Helpdesk Software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Re: [請益] 外語新鮮人自傳求批
Aug 3rd 2014, 12:33, by raxonly

作者raxonly (raxcareer)

標題Re: [請益] 外語新鮮人自傳求批

時間Sun Aug 3 12:33:01 2014

※ 引述《altonlee (TONKOLAN)》之銘言: : 小弟今年剛從學校畢業, : 因為BMI值超過標準所以不用服兵役 : 工作性質偏向先找國外業助或一般助理職 : 因為只有語文專長,其他背景都沒有,想說助理可以從零學起 : 自傳如下 : ---------- : 能力專長:外語、電腦文書 : 從小就對學習外語有興趣,在大學時決定就讀高雄文藻外語大學英國語文系。大二時多益 : 測驗考取740分,自認英語能力還有待加強,所以目前正利用時間進修自己,準備報考八 : 月底的多益。大三時修習了英語演說訓練,不只讓我勇敢面對大眾,不在眾人面前怯場, : 也能讓我以清楚的口條分析事物。除了外語,我也對國際事務及商業行銷抱持著很大的興 : 趣,利用在學期間選修了國際事務系的外語授課課程,希望能利用外語這個工具,去增進 : 不同領域的知識、拓廣自己的能力。高中時主修的是資料處理,所以對於電腦文書處理方 : 面也很擅長,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 若濃縮第一段,重點會是:我對英文有興趣,讀了英文系,經歷了一些英文的事, 有考多益,未來要走英文相關的工作。 你需要考量人資在履歷海選時的情境,就像板友提到的,有些公司會將自傳擺在 履歷海選過後的第二階段篩選,假設你已經過了第一關,在第二關時會遇到的就 是跟你背景條件差不多的職位競爭者,這時能夠凸顯你邏輯思考以及表達能力的 寫法便會成為你爭取面試機會的優勢。假設位置只有一個,而第二關的候選自傳 有10篇(或者更多),而人資手上的招募時限搭配用人部門的主管排程允許他們, 在初面的第一周找五個(或者更少)來面試,那麼你需要思考如何寫得比跟你差 不多背景條件的競爭者更有邏輯思考、更有表達能力,以幫助自己爭取進入初面 第一周的機會。因為你已經過了第一關,很可能不會因為自傳的寫法而被直接淘 汰,但卻可能會因自傳的優劣而影響了面試的優先順序。易言之,在這樣的情況 下,自傳寫得越好,越可能先被找去面試。自傳,是突出你在同樣背景條件競爭 者中的有效利器。 那麼邏輯思考應怎麼用寫自傳來表達?以你的case來說,你可能要練習換位思考。 把自己想成是潛在僱主,面對10個背景條件差不多的求職者,你會不想看到什麼? 在這10個人的自傳裡面,可能有些人會強調他們自己的過往經歷,有些人會強調 他們的學習能力,而有些人會強調自己跟職務的適配性(job-fitness)等,還有其 他可能你想都沒想過的觀點。但,身為至少要看10篇自傳的僱主的你,不想花費 有限的時間去看什麼?? 是跟這個工作沒關的東西。 我們做一個極端的假設:人資不會看完自傳的全部,原因不明。 那麼人資會看自傳的哪裡呢?是頭?是身?還是尾?你可以留意自己拿到一篇文章 時會從開始看而得到答案,重點是,你看到哪個階段後會決定要不要繼續看下去? 可能是前一段、前二段、或是前三段的這種黃金前幾段。如果當下有其他文章可以 選,你很可能會直接跳過你覺得不喜歡、或不符所需的文章,因為你的時間有限。 那我們回到沒那麼極端的情況:人資會看完自傳的全部。是,10篇自傳的全部。 然後呢?然後就算他原本壓根沒想比較這些自傳,看完以後他也會產生優劣勝負的 感覺。更不用說在極端假設下他只看前幾段,尤其在求職者越多、架構越龐大的組 織。 所以你的前幾段就要令他覺得”我或許可以找這個人來談談看“。 回到你的case,你在黃金首段的描述重點在於自己的興趣跟未來想幹嘛。 你可能需要思考僱主看到這些資訊(我的興趣、我想幹嘛)後會產生什 麼印象。你不妨做個練習,到此版上找一下其他的自傳求批,讀一下自 傳的前三段,然後留意一下自己讀完這些文字後對這個人所產生的印象。 是否很有邏輯?是否很有組織性?是否能表達出求職的重點?是否能跟 這個工作連在一起?是不是能引起你對這個求職者的興趣?是不是跟其 他相同條件的人相比你會立刻想預約他的時間來跟他面試? 在建議上,第一段或許你需要摘要你自己最強的幾個特點,藉以形成亮點, 即便在極端的情況下,也能吸引人資繼續看下去。 : 工作態度:時間管理、抗壓性高 : 為了能讓自己的英語學以致用,選擇在百瀚文教外語補習班擔任兼職英語教師,學生年齡 : 層擴及國小至高中。課餘時必須要花費許多心思在準備教材上,這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完善 : 的規劃時間,不讓學校課業和補習班工作有所衝突。在課後跟家長進行談話時也是技巧, : 必須讓家長清楚地了解學生當天的上課狀況,經過不斷的練習,我學習到如何與不同性格 : 的人溝通,且以簡潔有力的字句傳達訊息。在一年半的任教期間,總共帶領11位學生考取 : 全民英檢初級證照、6位學生考取中級證照。 每個人都會說自己時間管理好、抗壓性高。請留意你需採用能讓自己突出的寫作方式。 強調過程不如強調結果,提出自己「用最少的資源做出最優秀的結果」會讓你在管理 能力上顯得突出,而強調抗壓性時,則需客觀的衡量這項壓力是否真能客觀地引起人 資的共鳴,因為每項工作都有它相應的壓力,但若你能量化數字(如:任房貸業務工作, 每月目標額1億台幣),那麼你引起的共鳴會清楚、直接,進而凸顯你的抗壓性。 : 課外表現:團隊合作、主持經驗 : 個性外向、善於交際的我,除了課內及工讀兼顧,也積極地參與各種課外活動,連續三年 : 在全校性的新生夏令營擔任隊輔人員。由於是外語大學,所以營隊期間皆以英語做為溝通 : 工具。發揮團隊合作也是我參加營隊的主因,因為我喜歡跟夥伴們一起完成任務,享受隨 : 之而來的成就感。此外,在營隊期間內多次擔任活動主持人,在禮堂內面對近七百位新生 : ,主持經驗讓我磨練出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能力,也讓我習慣面對眾多觀眾而不怯場。 此段你強調組織協調能力,你可以深入描述特定的事件來點出你的強項,並刪除其他 因描述而描述的字句。 : 自我期許:把握機會、充實自己 : 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就是把握住每一個機會,也希望能透過做中學,不斷地提升自我能力 : ,只有實際的去嘗試、更多的實務經驗,才能對自己份內工作及團隊整體利益有所幫助。 : 另外,我也會利用假日或休閒時間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以及對__領域的知識,並期許 : 自己能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感謝您們在百忙之中撥空閱覽我的履歷,希望有機會能加入 :  貴公司。 : -------- : 有幾個問題想問各位 : 1. 我還需要在自傳開頭寫一次自己的姓名嗎? : 2. 面試官或企業主對於免役會不會有不好印象? : 謝謝各位!!! 祝順利。 -- RAX CAREER www.raxcareer.ne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18.198.3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07040386.A.E03.html

roder:三小... 08/03 12:4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