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影劇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影劇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影劇]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媽有人追求 陳綺貞強烈嫉妒
Dec 8th 2013, 19:34

作者: 記者袁世珮╱專訪 | 聯合新聞網 – 

陳綺貞被歌迷叫「女神」,但不同於「宅男女神」,這「女神」是出世的,接近她另一個綽號─「仙女」。這樣脫俗的氣質,來自年少最現實的經歷。

訪問那天,陳綺貞趕到公司,像個還在跑教室的大學生。要拍照了,她問,要換漂亮一點的衣服嗎?最後還是做回自己,吉他依舊不離手。

「我全身上下唯一的名牌就是吉他吧。」陳綺貞笑說,即使吉他也不少,常用的依舊是一把10多年的紅色吉他,因為「手跟它很熟」。

營養不良的女孩

倒也不是什麼惜物愛物,陳綺貞說,就是怕麻煩,或者,和小時候有關。

國小一、二年級時,某天,媽媽突然說要收拾東西搬家,因為爸媽離婚。陳綺貞說:「我突然意識到,有些事情一旦發生,就再也回不去了,所以珍惜當下、本來就擁有的東西。」

那時,她每天從三重來回搭兩小時公車到敦化國小讀音樂班,「媽媽還會說,音樂班一個月學費跟家裡房租一樣,我感覺到她對我的期望,壓力超大。」

早熟小孩計算著家計。當時非冷氣公車3元、冷氣車8元,她看冷氣車一台台過去,「不行,多5塊很貴,我總是站很久,蠻不爽的。」家裡窮,小學4年級的她「在家當糾察隊」,會自訂同時使用的電器不超過5個。

心疼媽媽辛苦、身體又不好,還花大錢讓她學音樂,於是小小陳綺貞想把家裡照顧好。媽媽晚下班,弟弟拿著媽媽照片哭,「我沒力氣哭,只能努力的安慰弟弟」,整理家裡、算好時間燒水,一聽到媽媽上樓的腳步聲,就把熱毛巾拿出來,「我用各種方式回報她的犧牲。」

那時候,母子3人住在頂樓4樓,她回家,要經過一樓的房東店家、二樓一家在吃飯、三樓一家在打牌,然後是沒有人的她的家。也曾住在小閣樓裡,看著打在閣樓小窗的雨滴,「我第一次問我媽一些奇怪的問題,例如,人死了以後會去那裡。那種變化,讓小孩突然想到快樂小孩不會想到的問題。」

「我現在跟朋友聊天,才知原來我小時候算是沒有被照顧到。」單親媽媽力有未逮,陳綺貞捨不得用錢,瞞著媽媽去福利社亂買,泡麵是最常吃的,這種習慣一直到高中都沒戒掉,總是省飯錢去看演唱會。

後來,是媽媽的朋友說,這兩個小孩看來嚴重營養不良。她回想:「我們出去玩的照片看起來太慘,3個人、3根竹竿,很可怕。」媽媽終於放下倔強,帶孩子回到外婆家。

「2年多,我從驕縱的小孩被迫快速成熟,有一半用大人的方式在思考。」陳綺貞笑說:「現在我有一部分是想當小孩子的,把沒當完的童年彌補回來。」

現在陳綺貞是樂壇認可的才女,她說,媽媽「超滿意」,每天傳一些「愛妳啊」等可愛簡訊,聽她音樂必哭,總會想到一路以來的事情。陳綺貞說:「雖然我們現在生活也只是OK啦,但有過住別人家閣樓的經驗,現在很幸福。」

至於父親,那是另一個故事。陳綺貞說:「我對於父親也曾經很不諒解,但現在我願意相信,父母都盡力了。」

獨立自主的仙女

陳綺貞說:「每個人小時候都有關鍵點,影響到後來。」

她的詞,常帶點朦朧,也有原因。她說,當年有人追求媽媽,「我人生第一次強烈地忌妒。辛苦我可以忍,可是媽不能被搶走,所以我把憤怒寫在日記上。」媽媽似乎偷看了她的日記,於是割捨了良緣。

陳綺貞說:「我有點罪惡感,於是每次要寫有私密性的東西,要稍微想過,不能想什麼就寫什麼,發展成『要不要讓你看懂、或者要讓你看到什麼?』」

還有獨立。在爸媽離婚前,她就已經是獨立的小孩,經歷家庭破碎的風雨,她更堅定走獨立路線,到現在都是一切自己來,因為她追求「純粹」。

她說:「別人都幫我打理好,漂漂亮亮的出去,還可以說這是我的idea嗎?把自己的想法寫成歌,想好怎麼表達、怎麼搭配,這才純粹。我對『純粹』很著迷。」

她對於演出也有一種潔癖。都已經開過幾次巡迴了,秒殺的票房更證明歌迷對她的信心,她還是緊張,「半年前開始賣票後,就每天都很害怕。」她會擔心,在站上台的剎那,會懊惱有時間為什麼不弄好,所以連唱校園都要彩排。

「盡力的感覺很重要」陳綺貞與她的導演、總監、服裝、影像設計,都是合作逾10年的團隊,一反業界追求「新人新火花」的流行。

她說:「夠好、夠專業的人,已經每天都在努力求新求變了。就像寫歌,不可能為了寫100首情歌,就去跟100個人談戀愛。如果有辦法在一段關係裡看到100個觀點,那是不脫離本質的求新求變。」她認為,跟她互相選擇的人都有這種特質,可以在簡單中找到各種可能,也不會因求新求變而讓人無法理解。

拒絕汙染的文青

陳綺貞一度沒有沙發、電視和網路,現在因為買了沙發,所以有電視、有網路,但她很少掛網、沒有臉書,依舊很「古墓派」。

陳綺貞童年裡的唯一寄託就是書,第一本讓她沉迷的,是不知哪來的「魯賓遜漂流記」,假想自己在荒島上,把悲慘化成浪漫。

也許那時奠定了書卷氣,她一直沒被演藝圈改變。她自認的改變,「只是學生出社會的正常改變」,倒是這幾年認識的一些人,帶給她強烈的衝擊。

書法家董陽孜是一位。去年,董陽孜找她做美術館展覽,約在早上8時見面,陳綺貞問起老師手上的墨跡。董陽孜說:「我早上起來寫啊。」陳綺貞楞住,這麼早?沒想到老師反問她:「難道妳沒有每天練吉他?」

陳綺貞說:「我以往的困惑都獲解答了,人家70幾歲,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寫毛筆,我還有什麼好困惑?」(她所謂的「困惑」是:「有些歌手會經營副業或規畫未來,但我都沒有想這些事情,除了音樂,不想做別的事,會不會有點危險?」)

還有去看畫家林惺嶽的畫、聽他演講,帕金森氏症導致手抖,麥克風拿不穩、聽他說「還有好多好多想做」,陳綺貞大受震撼。

另一位是作家王文興。陳綺貞寄了自己的以及她喜歡的CD給王文興表達敬意,沒想到下次見面時,王文興兩張都帶著,還做了筆記、一首首分析講評,她說:「我感動到快崩潰。」

都是當頭棒喝。「我以為我對很多事算是認真,但遇到這些人,會覺得我的認真算什麼。」她像突然被上緊發條、油門加滿,深刻大反省,「有半年時間,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從過去的狀態,變成理想中的樣子,衝擊太大,慢慢才找到步調和方式。」

她慶幸當歌手,才有機會接觸這些藝術家,「否則董陽孜老師不會親口對我說,妳是藝術家,妳要對妳的作品負責。」陳綺貞說:「這樣,演唱會能不恐懼嗎?」

想這些,難怪外界總說她是文青、小清新。她的反應卻是:「我隨便,不會影響我現在想要追求的。」但她對於上電視是有點「不耐」,「第一次去髮廊,真是受不了(嘆),一切都與我無關,到現在還是無法融入其中。」

陳綺貞說:「我真正的痛苦不是宣傳,而是沒有人可以對話的孤獨。」男友兼音樂夥伴鍾成虎不行嗎?她卻說:「這個音、那個字,可以跟誰商量?下個字、下個音跟誰商量?這輩子都找他嗎?這是誰的創作?」

「創作者知道,那就是沒得商量,要自己去完成,問多了,反而失去自信。」這樣的堅持,陳綺貞最後拿出手的,都是很確定的。

陳綺貞4年才出一張專輯,真的很慢。她回應:「我真的覺得很趕,我想低調地做好每一件事、好好去想每個決定、選每一張照片、說出去的話,我不想要事情多,我想要事情很純粹。」

她也知道這樣「很離譜」,但陳綺貞自認「與生俱來有種過強的免疫力」,對於「不對勁」的事物很敏感、會抗拒,例如,曾有音樂人教她如何以公式快速寫歌,她試過,很痛苦。

所以,她的音樂過程,像花一般,依自己的時程慢慢綻放,早在「華麗的冒險」時啟動的未來計畫,直到新專輯終於完整了概念,她說:「這些歌,不是經過人生的話,是寫不出來,是用生命去完整一個概念,也是跟過去的我對話。」

倒數計時的綻放

最近的4場小巨蛋演唱,主題是時間概念,新專輯以「花的三部曲」闡述時間。陳綺貞有特別的時間觀:「我不知從何時開始,過著倒數的生活。多吃一餐就少一餐、多唱一場就少一場、多出一張專輯就少一張、多過一天就少一天,人生每件事都是固定的,是多少,不知道,是你的命運。」

陳綺貞37歲那年,某天聊天,突說:「我今天開始退休。」她所謂的退休:「不為任何目的工作,不為錢、不為社會眼光,現在就開始。」

仙女會怕白頭嗎?她笑;「我比較擔心死。怕的事情太多,來不及想到變老。」她想的是:「什麼可以禁得起時間考驗,就把精力投注在那之上,例如作品。」

新專輯「綻放」,是她想了快10年的連續動作,是時時刻刻。陳綺貞說:「綻放,不是開始或結束,不是花的綻放,而是人生的綻放。從創作開始到未來,可能從我寫歌的瞬間、一直到我不寫了,就是凋了。」

更多udn報導‧拍清涼照 美女主廚萱萱落淚認了色誘金城武 傳女星被全身摸遍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Media files:
C02C0857.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k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